说起来这事还挺玄乎的。
我啊,今年三十二,是个写国学的自媒体作者,说是写国学,其实就是给人看看八字、挑挑吉日、算算姻缘之类的,大家都知道这事儿吧,信的人特别信,不信的人觉得纯属扯淡,但我今天要说一个故事,听完你就明白了,我为啥干这行。
先说说我经历的事儿吧。
十年前那会儿我还是个穷学生,刚从学校出来,啥也不会,连个像样的工作都找不到,那段时间贼惨,租住在城中村那种阴暗潮湿的小单间里,阳台上晒个衣服都能滴答滴答往下漏水,吃饭嘛,能省就省,泡面一天三顿的时候不在少数。
我记得那是个秋天的下午,天有点阴,刮着风,感觉要下雨又一直没下,我那天去街上买了个馒头回来,看到路边有个老头的摊位,桌子上摆着个竹筒,里面有签,老头戴着个圆片眼镜,穿着那种老式的对襟棉袄,看着挺朴素,我那会儿其实不信这些,但心里实在憋屈,鬼使神差就坐下了。
老头抬头看了我一眼,我到现在还记得他那眼神,说不清是什么感觉,反正就是那种被看穿的感觉,特别不自在,他也没问我要算啥,就是拿起我的右手看了看,又看了看我的左手,然后说了一句让我这辈子都忘不了的话。
.jpg)
他说:“你命里有个贵人,今年就会遇到,你的事业会因为这人大变样。”
我当时没啥反应,心想这不是算命先生统一话术么,我大大方方问他多少钱,他说随缘给,我翻遍兜摸了十块钱放桌上,他笑了一下把那十块钱推回来,说:“第一卦不收钱,等你发达了再说。”
其实那之后没多久我就把这事儿忘了,但是啊,生活就是这么奇妙,偏偏在你不经意的时候,有些事就那么发生了。
就在那年年底,我在一家小公司做杂工,说白了就是啥都得干的那种,工资低还累得要死,有天晚上加班到很晚,就剩我和公司一个老员工刘哥在办公室,刘哥大概四十多岁,平时也不咋说话,但他那天突然问我,说你年轻轻的怎么天天这么拼?
.jpg)
我说我不拼不行啊,家里条件不好,自己也没本事,除了多干点还能咋办,刘哥听完沉默了一会儿,然后从包里拿出一本书给我看,那本书是讲周易八卦的,很老式的那种,都快翻烂了,上面密密麻麻都是标注。
刘哥说这是他年轻时买的,自己研究了很多年,感觉有些东西挺有意思,但一直没找到合适的传承人,他说看我这人老实,能吃得了苦,如果感兴趣可以跟着他学学。
我当时其实有点懵,这算啥?我一个打杂的,去学周易?但我也不知道咋回事,心里就有个声音告诉自己,答应他,于是我就点头了。
后来我才知道,刘哥年轻时候拜过一个高人,学了不少东西,后来因为各种原因没在这条路上走下去,但他一直觉得这些东西不应该断了传承,他说他观察了我快一个月,看我对工作认真,对人也和气,就觉得这年轻人靠谱。
.jpg)
从那天开始,我就跟着刘哥断断续续地学,说实话,一开始真的难,那些拗口古怪的术语,什么天干地支,什么五行相生相克,听得我脑壳疼,有时候特别想放弃,刘哥就说:“别急,慢慢来,这东西半辈子都学不完。”
大概过了一年多吧,我终于能帮人看个八字啥的了,刘哥一开始让我分析,他就在旁边听着,时不时纠正两句,有一次他说:“你记得不?去年我跟你说你有贵人。”
刘哥这个人吧,平时话不多,但是好多年后我再回忆,真的觉得他就是那个贵人,他不仅给了我一条生路,还教我怎么在这个行当里做人,他总说,干这一行要凭良心,不能说瞎话坑人,该说的说,不该说的烂肚子里。
现在想想,要是那天下雨,我没出门买那个馒头,可能就碰不到那个算命的老头,也就不会去他摊位前坐下,要是刘哥那天没加班,可能就不会跟我说那句话,要是我嫌周易太难学放弃了呢?那现在估计还在哪个小公司打杂。
所以啊,有时候我觉得这事儿可能就是注定的,但你要说我完全信命,那也不对,我还是相信,机缘来了得自己抓住,贵人出现了你得自己往前走。
现在我写这些跟国学相关的文章,也是当年刘哥教的那些东西打底,虽然不敢说有多厉害,但至少对得起良心,能帮到那些需要帮助的人,想想也是挺奇妙的,一个偶然的相遇,直接改变了我这十年的人生轨迹。
所以你看,这些事儿吧,有时候就是这么有意思。
标签: 我生命中的贵人作文儿